西安财经大学工会主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会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会建设 >> 工会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西安财经大学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的通知

作者:校工会  来源:   时间:2020/04/10 15:02:52 点击:

西财大党发〔202014号

 

关于印发《西安财经大学

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

《西安财经大学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经2019年12月23日校党委会讨论通过,12月31日西安财经大学第一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中共西安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0年3月27日

西安财经大学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

实施细则

第一章  

第一条 为了健全和完善我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扩大基层民主,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依据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陕西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有关条款及《西安财经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 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或教职工大会(以下简称二级教代会)是指校内各学院、教学部、后勤、教辅(机关党委所属的处室暂不包括在内)等职工代表大会。二级教代会是高等学校教代会制度的延伸和发展,是二级单位实行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

第三条 二级教代会在同级党组织领导下行使职权、开展工作,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正确处理国家、学校、本单位和教职工的利益关系,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和各项任务的完成。

第四条 二级教代会实行民主集中制。

第二章  二级教代会的职权

第五条 二级教代会行使下列职权:

(一)听取和审议本单位行政负责人部门工作报告,讨论本单位的发展规划、改革方案、教职工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讨论通过本单位的岗位聘用实施方案、考核办法,以及其它重要的规章制度。

(三)讨论通过本单位的收入分配原则,奖酬金发放办法以及其它有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福利事项。

(四)在同级党组织的安排部署下,评议监督本单位领导干部,积极推进院(部)务公开。

(五)讨论决定本单位其他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

第六条 二级教代会要积极支持学院院长(部主任)和行政负责人的正确决策和工作,教育职工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尽职尽责,努力完成工作任务。

第七条 二级单位行政领导要重视支持教代会行使民主管理职权,认真执行和办理教代会有关决议和代表提案。

第三章  二级教代会的组织制度

第八条 教职工总人数在80人以上的单位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不足80人的单位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全体教职工大会制度的性质、领导关系、组织制度、运行规则等,与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相同,应严格履行教代会程序和职权。

第九条 二级教代会届期一般为5年,与学校教代会同步(二级教代会换届在学校教代会换届之前进行),每年召开一次教代会,每次须有三分之二以上代表参加。若遇重要事项,由二级教代会领导小组决定,可召开临时二级教代会。大会决议须以全体代表半数以上通过方为有效。

第十条 二级教代会一般不设主席团,但应成立有单位党、政、工主要负责人和教职工代表组成的领导小组,其成员必须是正式代表,人数多少应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确定。领导小组主持召开本单位教代会。

第十一条 二级教代会的议题,应紧密结合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和职工关注的问题。在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由二级单位党、政、工负责人联席会议决定。

第十二条 二级教代会工作应接受二级单位教职工的监督,二级单位教职工对二级教代会通过的决定应认真执行。

第四章  二级教代会的代表

第十三条 二级教代会的规模和代表人数的比例,由本单位党、政、工联席会议在听取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应保证代表的广泛性和群众性。代表人数一般不少于本单位职工总人数的30%,其中教师代表不少于代表总人数的60%。学校教代会代表应是二级教代会的当然代表。

第十四条 二级教代会的代表应具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和奉献精神,办事公道正派,密切联系群众。代表的产生应按民主程序由教职工直接选举,并按单位组成代表组。

第十五条 二级教代会代表实行常任制,任期5年,可连选连任。代表因工作调动或离退休,其代表资格自行终止,缺额代表由原单位补选。发现代表有违法乱纪行为或严重失职行为,可按照程序罢免代表资格。

第十六条 教代会代表按照规定程序,对本单位和教代会工作有权提出意见、建议和提案;因行使民主权利受到打击报复时,有权向有关部门申诉和控告。教代会代表应切实履行自己的义务,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参加教代会活动,听取并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接受选举单位群众的监督。

第五章  二级教代会工作机构

第十七条 二级教代会是学校教代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工会对二级教代会负有指导、协调和监督职责。

第十八条 二级单位的工会是本单位教代会的工作机构,承担本单位教代会闭会期间的日常工作。在同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组织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换届选举,负责教代会的筹备工作和会务工作,征集提案并负责立案、交办和督促办理,督促检查二级教代会决议的执行情况。

第十九条 二级单位决定召开二级教代会之前,应向校工会提交书面报告,并在工作上接受校工会的指导;会议结束后应将结果书面报告校工会,并自行将全部会议材料归档备查。

第六章  

第二十条 本细则由校工会负责解释。

第二十一条 本细则经2019年12月31日西安财经大学第一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自校党委批准发布之日起施行。2015年4月15日西安财经学院第三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通过的《西安财经学院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西财党发〔2015〕7号)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