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财经大学工会主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会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唱响新时代劳动者之歌——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岗)风采录

作者:  来源:校工会   时间:2022/04/28 08:37:41 点击:

劳动创造幸福,奋斗成就梦想。在2022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女职工奋进新征、建功新时代,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对2022年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和标兵岗进行了通报表彰,我校经济学院国贸系、校医院2个单位荣获“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郭晔、严琳、高焕3位女同志荣获“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立德树人,潜心教研桃李芬芳——经济学院国贸系教师团队

经济学院国贸系现有教师22人,其中女教师20人。近年来,该团队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身心投入一线教学科研任务,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团队多次荣获国家、省厅、校级教学科研奖励,1名教师荣获省级教学名师称号,多人次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

教学科研成果丰硕。近3年来,该团队省级、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校级教改项目共立项18项,2020年国贸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课程;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挑战杯”“博学杯”等全国一类比赛,6人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注重结合学科专业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出版专著7部,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2篇被陕西成果要报刊载,2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立项国家社科项目2项,省级科研项目多项,获得厅级、校级优秀科学技术成果奖4人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事业,深入贫困地区进行社会调查,提出合理化建议,通过学科竞赛中的展销会平台分别将陕西扶贫农产品——陕北佳县蜂蜜、商南县的红薯粉条向南方市民进行宣传推广、销售,扩大陕西扶贫产品影响力。在抗击疫情中,7名女教师踊跃报名担任志愿者,参与社区核酸检测、物资分发、护送学生返乡等活动,及时做好校园封闭期间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在工作中,她们目标一致、团结一心、互帮互助、精诚协作,在教学研究中挥洒汗水,以爱润心、以文化人,不断推动学科专业发展,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在生活中,她们乐观向上,充满活力,积极参加学校各类职工文体活动,展现团队昂扬风采,书写不老青春。

白衣执甲,护佑师生健康安全——校医院医护团队

校医院现有职工14人,其中女职工11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校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听令而行、闻令而动,不惧危险、勇于担当,始终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医者仁心护佑全校师生健康安全,彰显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大爱情怀。该集体先后荣获“巾帼文明岗”、“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21年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2021年“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在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中,校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团结协作,顽强拼搏,迎难而上,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员参与师生健康监测、流调排查、隔离留观、培训宣传、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开学防控、物资保障等大量而繁琐的工作。组织6批次新冠疫苗接种,接种24266剂次;完成11次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共计30084人次,在疫情封校期间,三个校区核酸检测共计389576人次;核查省外重点区域、中低风险区域返回人员信息1600人次,排查地铁密接人员153人次,潜在密接人员201人;排查B类密接10人,摸排管理涉及C类密接1008人,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290人;完成168例发热病人及其他传染病病人留观管理,结核病筛查105人次;全年共接诊7400人次,出诊32人次,急症抢救10人次,检验145人次,护理治疗共829人次,无医疗事故发生;为学校各种大型活动、考试、会议及相关单位学术交流、离退处外出活动提供现场扫码测温、发放口罩及医疗保障共60余次;完成新生、毕业生体检共计8993人次。

“最辛苦的岗位,干部必须先上,守护师生健康平安是我们最大的责任”,这是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义无反顾;“坚守也是西财大人精神的代表,一起坚守岗位做‘大白’,不负使命抗疫情”,这是一名护士面对困难时的坚强不屈;“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让学生们早日回家,与家人团聚”,这是除夕前夕护送全校学生回家过年时,校医院志愿者的满心期待……

扎根三尺讲台,用心教学用爱育人——信息学院教授 郭晔

郭晔,中共党员,三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两届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工作组成员,陕西省计算机教育学会理事。多次荣获校级“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优秀党员”、“巾帼建功标兵”、“最佳任课教师”等荣誉称号。

从教36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推动学科快速发展。在一流专业建设及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等工作中成绩显著,2021年负责软件工程省级一流专业申报并获批,该专业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均居于全校首位;教研并重,成果丰硕。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及教改项目10余项、横项课题3项,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教材12部,编写专著1部,获省市优秀论文奖5项、省级优秀教材一等奖2项,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比赛,获优秀指导教师12项,率先实施我校无人监考;关爱学生,品德高尚,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其用爱筑路、帮扶学生的典型事迹被西安晚报、校报以“爱心一片献学生”“为使她重返学校”“点点灯光 交相辉映”等为题多次进行宣传报道;言传身教,携手前行,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手把手为青年教师传授教学经验和方法,帮助青年教师开展科学研究,部分年轻教师已成为教学科研骨干。新冠疫情期间,她第一时间报名担任志愿者,和年轻同志奋战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的铮铮誓言。

聚力前行,开启校友工作新篇章——社会合作处处长 严琳

严琳,现任社会合作处(校友总会办公室、基金会办公室)处长、主任,中共党员。2020年、2021年个人及部门年度考核优秀,2021年被评为西安财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作为部门负责人,她团结部门同事超额完成部门年度目标工作任务。在合作交流工作方面,积极做好与国家统计局、省发改委等共建部门及省主管部门的联系工作,为学校寻求和争取更多资金及政策支持;在校友会工作中,始终秉承“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宗旨,针对不同层面的校友需求,积极开展全周期校友服务工作。着力建设特色校友馆并持续推进校友会工作,全面提升我校校友管理工作信息化水平,为建成我校多层次、立体式的校友服务网络体系奠定了重要基础;在基金会工作中,完成基金会相关规章制度建设及基金会注册工作,完成捐赠项目规划设计及基金会网站建设。至此,学校公益捐赠工作步入规范化、专业化管理阶段。2021年底,在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中,积极投身抗疫工作,克服社会封控种种困难,广泛联系校友和社会资源,顺利完成47批百余吨捐赠物资的接收、入库和发放工作。疫情期间,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基金”募集活动,策划完成20000份“校友爱心套餐”基金项目,受到校友及师生员工的好评。

巾帼不让须眉,柔肩扛起保障重任——后勤服务集团学生公寓教室管理中心副主任 高焕

高焕同志作为西安财经大学后勤服务集团一名党员干部,先后被评为学校2020年度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度优秀科级干部、工会积极分子,先进个人事迹“巾帼不让须眉,抗疫勇显担当”被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多家媒体转载报道。

2021年12月30日,她已经连续战斗在学校疫情防控一线近半个月时间,为便于工作,她克服家庭困难,吃住在校,奔波于两个校区之间,统筹物资配备、开展防疫消杀、配置隔离房间、保障“国考”任务,带领团队连续工作,多次通宵达旦。30日凌晨时分,突然传来噩耗,家里老人离世,她强忍悲痛,独自用不到一天的时间坚强地料理完老人后事,便毅然返回学校,奔赴工作一线。在日常工作中,她始终将学生安全工作放在心上,设计出一套“出入分流、核码测温、足底消杀”学生出入宿舍防控措施;她还利用微信工作群,开展宣传引导、检查摸排工作;坚持每晚深入到学生宿舍不厌其烦给学生讲解防护、消毒知识。这些举措大大提高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效率效果,将学校的关怀及时传递到每位学生,确保连年没有发生重大卫生及传染性疾病事件。她坚持将“服务育人”贯穿于工作始终,强化精细化服务水平,特别是在春秋季开学工作中,为减少排队聚集等疫控风险,推出“把被装服务送到每位新生宿舍、把温馨提示送到每位新生床头、把爱心小礼品送到每位新生手里”一系列举措,使学生宿舍成为舒适温馨的第二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