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财经大学工会主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会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师风采 >> 正文

有一种感动叫做师德

作者:校工会  来源:   时间:2014/06/06 09:45:46 点击:

研究生部  孙淑文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有一种感动叫做师德》。所谓师德,就是教师的人格魅力,是教育的全部生命。

我的母亲是一名教师,从小,我就梦想有一天我也能像妈妈一样,立足三尺讲台,手持三寸粉笔,画出天地方圆,写尽学海茫茫。从妈妈身上,我早已懂得教育是一个单调而琐碎的职业,短短两年的教育生涯,渐渐平息了我初为人师的热情,当我回首这七百个日日夜夜,便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感悟,对曾经和仍然战斗在教育战线上的前辈们产生了更由衷的敬仰!

当我演讲到这里的时候,我想起一个平民英雄教师——殷雪梅老师。殷老师是江苏省的一名小学女教师,在护送学生过斑马线时,殷老师为了拯救身后的学生,她张开双臂,将路中央的6名学生推向路边,学生脱险了,殷老师却永远的走了。在殷老师的追悼会上,10万名各界群众挥泪送别,被她救下的孩子跪在地上,泪流满面,他们深深地在呼唤:“老师,您快回来啊”,“老师,我们想您”,“老师,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殷老师唯一的爱好就是养花,她最喜欢的歌就是那首《丁香花》,在教师节晚会上,当这首歌响起时,电视机前的我仿佛看见一片花丛中,美丽的殷老师:“那坟前开满得鲜花,是你多么渴望的美啊,你看,那漫山遍野,你还觉得孤单吗?你听,有人在唱那首你最爱的歌谣啊,尘世间多少繁芜,从此不必再牵挂……” 

如果说殷老师是一朵花,那十万百姓的送别就是一只生命花;如果说殷老师是一片绿叶,那她用生命铸造的叶魂就是对爱的诠释,对师德的诠释,成为我们所有为人师者学习的楷模。

师爱,是一种发自灵魂的芬芳,当我收到那一束束美丽的鲜花时,当我看到办公桌上那两个红红的苹果时,当我听到耳旁那一声声清脆的“老师,谢谢您”时……更多的,是一种身为人师的幸福感和责任感。师爱像暖暖春风,让冰冻的感情消融;师爱像滴滴的甘露,使枯萎的心灵苏醒;师爱像点点灯光,将学子们前进的道路照亮。师爱正是师德的意义,是师德的灵魂。 

十年前,西安财经学院在合并中诞生,十年来,经过自强不息的艰苦努力,我们实现了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历史性发展。成为我省一所特色鲜明财经类大学。去年,我校与陕西省政府国家统计局签署共建西安财经学院,在此期间,涌现出了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今天,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学校党委确定了“坚持内涵发展,创建特色鲜明财经大学”的发展载体,学校发展又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因此,我们要谨记胡锦涛主席对广大教师的四个希望,希望广大教师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希望广大教师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希望广大教师勇于创新、奋发进取希望广大教师淡泊名利、志存高远。我们要谨记西财的校训“博学、明理、立诚、济世”要谨记自己对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立下的铮铮誓言。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无愧于祖国的培养、无愧于学校的信任,无愧于共建中省委、省政府的重托,无于学生们口中那一声,老师!

最后,我想用一段诗结束今天的演讲:

我是一个老师,我把手中的红烛高高举起,只要我的鸽群能翱翔蓝天,只要我的雏鹰能鹏程万里,只要我的信念能坚如磐石,只要我的理想能永远年轻,我情愿燃烧我的每一寸躯体,让我的青春乃至整个的生命,在跳动的烛火中升华,在鲜红的血液中奔腾。我骄傲,我是一名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