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财经大学工会主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会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师风采 >> 正文

爱在平凡

作者:校工会  来源:   时间:2014/06/06 09:51:50 点击:

研究生部 张  轶(2010年三等奖)

作家贾平凹先生有这样一幅对联:百无聊赖何为教,一事无成怎做授。他用调侃的方式提醒教育工作者自己的责任。走入21世纪,新时代教师的寄托是什么?精神支柱又何在呢?在我看来,答案就是“师德”。 师德是教师的人格魅力,是教育的全部生命。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当我们踏上这三尺讲台,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这小小的讲台是由由知识、情感、理想、信念汇聚而成的,是多么神圣啊!面对台下莘莘学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睛,我深深的体会到作为教师的责任。作为一名教师,必须有对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忠诚和热爱,必须有将自己的全部知识和热情奉献给这一事业的信心和决心,必须有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的爱心和耐心。教师是平凡的,像小小的石子,将学子们的道路铺平;教师是普通的,像一级级阶梯,把学子们高高托起。大多数的教师都是默默的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尽了自己全部的光和热,然后悄悄的退去。没有惊人的事迹,也没有辉煌的成就,犹如一块黑板,曾经写满了神奇,最后擦去的却是功和利。但是,老师们的手中却握着无数的金种子,那便是希望,更是教师们的全部骄傲!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几千年来,教师的使命和责任从未改变!但新世纪的今天,作为文化知识传播者的教师,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人才的艰巨任务,师者的内涵又增加了新的内容。传,要传播的是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是科学发展观的先进思想;授,要讲授的是专业的理论知识,前沿的学科理念;解,要解决的学生们学业上的困惑、生活上的困难。进入西财工作八年来,我看到身边许多教师严谨自律、爱岗敬业的高尚行为;亲耳聆听了不少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先进事迹;亲身感受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宽广情怀。忘不了满头华发的老教师们对学生们耐心认真的讲解和对青年教师的谆谆教导;忘不了办公室电脑前那刻苦钻研、废寝忘食、认真备课的身影;忘不了会议室里教学法研究和学术讨论的热烈气氛;忘不了为集体荣誉不分昼夜埋头苦干时疲惫的面容和坚定的眼神;忘不了学生病床前那亲切的笑容和无微不至的关怀。这就是我身边的教师们,就是我们西财的教师们!教书道路没有尽头,育人之旅永无止境。我们要谨记胡锦涛主席对广大教师的四个希望,一是希望广大教师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二是希望广大教师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三是希望广大教师勇于创新、奋发进取 四是希望广大教师淡泊名利、志存高远。我们要谨记西财“博学、明理、立诚、济世”的校训,要谨记自己对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立下的铮铮誓言。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无愧于祖国的培养、无愧于学校的信任,无愧于学生们口中那一声,老师!

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那叶的事业吧,因为也总是默默的垂着他的绿茵。教师就是那绿叶,因为心中有爱才能一生与花相伴,一世为花陪衬。师爱正是师德的意义,是师德的灵魂。师爱像暖暖春风,让冰冻的感情消融;师爱像滴滴的甘露,使枯萎的心灵苏醒;师爱像点点灯光,将学子们前进的道路照亮。让我们用至真至善至美的思想品德,用至精至湛至纯的业务水平,用至亲至爱至情的宽广胸怀奉献给我们可爱的学子,奉献给我们崇高的教育事业,奉献给我们伟大的祖国!

最后,我想用一段诗结束今天的演讲:

我是一个老师,我把手中的红烛高高举起,只要我的鸽群能翱翔蓝天,只要我的雏鹰能鹏程万里,只要我的信念能坚如磐石,只要我的理想能永远年轻,我情愿燃烧我的每一寸躯体,让我的青春乃至整个的生命,在跳动的烛火中升华,在血液的鲜红中奔腾。我骄傲,我是一名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