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财经大学工会主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会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师风采 >> 正文

一曲奉献讲坛、育人成才的大爱之歌——记全国教育系统模范教师、 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陈晓莉

作者:校工会  来源:   时间:2014/12/23 15:26:14 点击:

陈晓莉,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教授,硕士生导师,陕西省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学术带头人,兼任陕西省政治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政协委员、西安市雁塔区政协委员、民盟陕西省委委员、民盟陕西省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民盟陕西省委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民盟西安财经学院总支部主任委员。省级精品课程主持人、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首批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省级优秀盟员、民盟中央先进个人。从事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工作30年,在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和科研以及教书育人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一、教学为本,做教改先锋

陈晓莉教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以及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领导和示范的作用。鉴于思政课传统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模式无法适应变化多样的社会生活和大学生日趋复杂的价值观念,陈教授经过认真思考、反复摸索,终于寻找到一条教师易讲、学生好学的教改之路。她让学生亲身参与到改革开放的社会实践中来,把握和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和制度,把课堂中学到的知识在实践中深化,把在实践中的认知转化成理性的思考以及坚定的信仰和高尚的情操。她把这种探索提炼升华为“面向社会、实践育人”的“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即坚持以课堂实践为主阵地,以校园实践和社会实践为延伸,以课程考核评价体系为保障。内容上,合理配置各个实践教学环节,循序渐进地安排实践教学内容,根据其教学目标任务和特点,有针对性地分别落实到课堂、校园、社会等实践教学环节,解决概论课实践教学目标笼统、内容空泛、针对性不强的难题。正确把握处理实践与教学的关系,主张实践教学是任课老师组织指导下的教学环节,应以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教学指导为核心,还原实践教学作为教学方式的本质,使得实践与教学互为促进。改革课程考核评价体系,体现多元取向,解决思政课实践教学效果无法掌控与评价的困局。

陈晓莉教授“面向社会实践育人”的教育理念和教育实践推动了学校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极大增强了思政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和好评,学生撰写八万余字调查感言表达心声。在她的指导与支持下,参与课程的学生发表论文达30多篇,其中多篇论文被转载引用,他们撰写的社会实践报告受到各级单位表彰奖励。陈晓莉教授首创的“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荣获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其主讲的“概论”课程入选省级精品课程,主持的教学成果获陕西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本人获得陕西省教学名师和高校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称号。

二、科研立身,构筑教学支撑力

陈晓莉教授密切关注研究重大理论问题和社会热点问题,让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有了问题意识和现实关怀,并将其研究成果运用于教学实践,使政治理论课有了科研支撑。主要研究方向为基层民主与乡村治理和统战理论与实践。5年来,科研成果获各级奖励15项,其中省部级奖励7项。著作《新时期乡村治理主体及其行为关系研究》2013年获陕西省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陕西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专著《政文明视域中的农民政治参与》获陕西省第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论文《试论统一战线在实现“中国梦”伟大征程中的地位和作用》获2013年度全国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二等奖。论文获省部级三等奖3项,教学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2项、中央统战部课题1项、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3项、陕西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3项、陕西省委统战部重点课题4项,厅级项目10余项;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专著二部;在《瞭望新闻周刊》、《社会主义研究》、《学习与探索》、《中国青年研究》《中州学刊》等发表核心与重要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20篇,其中6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多项成果被中央编译局网、中国社会科学网、陕西新闻网等主流媒体转载,在学界产生了较大影响。

陈晓莉教授积极投身社会服务事业,担任陕西省教育工委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和陕西高校理论与形势政策教育报告专家,在省内外、校内外做“扎实推进文化强国建设”“核心价值观与立德树人”等报告数十场。她坚持深入社会调查,以学术研究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密切关注研究重大理论问题和社会热点问题,不断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提案报告、社情民意、政协大会发言和政府决策咨询报告,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几年,其研究成果转化的社情民意信息先后被民盟中央和民盟省委采纳20条;为省市区政府提供研究咨询报告15篇,部分作为送阅件呈送各级领导,一些重要观点被写进政府和政协工作报告。先后获得省市区政协优秀调研报告一、二、三等奖8次。

三、春风化雨,学生用感恩铭记

陈晓莉教授把思政课育人功能延伸到课堂外,兼任政治学社、实践与求知协会等多个学生社团指导教师,引导组织他们开展校园调查、公益活动、技能大赛、文体活动,使他们在切身体验和感受中成长进步。在培养学生成才的过程中,尤其关心学生学习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她渊博的知识,对真理的执著追求,为人的真诚执着坦荡,极具感染力的课堂讲授,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信念,对学生的热情呵护,无不感染浸润着学生。他们把对陈晓莉教授的感激与敬仰写在纸上,更铭记在心里:“您博学多识,言谈诚挚平易近人,您对事物的认知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让新一代贫血的我们感到震撼和折服!我们需要像您这样给我们动力与方向的老师!” “在您的课上,我学到最多的是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每次上您的课,总有许多收获,我的人生也发生了变化。您是在用心培养我们,带给我们的是一生回味的佳肴……”

30年来,陈晓莉教授坚守思政课主阵地,以德立身、学高为师、言传身教,用智慧、勤奋、真诚与爱心温润感染学生,谱写出一曲奉献讲坛、育人成才的大爱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