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财经大学工会主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会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师风采 >> 正文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记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康萍

作者:校工会  来源:   时间:2014/12/23 15:33:46 点击:

康萍,教授,硕士生导师,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带头人,陕西省师德标兵,我校巾帼建功标兵。国际信息系统学会中国分会会员、陕西省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国家教育信息化专家库专家。

                                        

康萍教授1983年大学毕业任教以来主要从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信息管理与知识管理、网络环境下的管理信息系统、企业信息化工程等。先后主持国家统计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13项,其中省自然科学基金“基于XML的物流数据交换控制技术应用研究(SJ08ZT14-9)”、“基于嵌入式技术的网络通信系统研究应用 (2003F40)”等多个项目结题获得了“优秀”的评价结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12篇被EI、ISTP、CSSCI、CSCD等收录。

康萍教授长期以来,教书育人、潜心教学,努力探索教学改革之路。为本科生主讲“面向对象程序设计”、“ERP原理及应用”、“管理信息系统”等课程,为研究生讲授“知识管理”和“ERP原理及应用”课程。主持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管理信息化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省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省级精品课程等教学质量工程项目,教学研究成果“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实践教学与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研究”、“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关联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分别获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在《教育教学论坛》等期刊发表了 “信息管理类专业关联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信管专业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教学探讨”等教学改革论文; 2009年指导学生获得了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一等奖及全国TOP 10最佳荣誉称号,并连续三年获得了该项大赛陕西赛区一等奖;主编教材5部,其中《Visual Foxpro程序设计实用教程》、《计算机实用技术教程》等3部教材分别获信息产业厅、省计算机教育学会优秀教材二等奖奖;获省部厅局级教学、科研成果奖励10余项。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康萍教授从教三十余载,对“为师”感悟良多。“师”者,“范”也,这恰恰也是为师者竭尽全部才智,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去守护的“道”。她多年教学中体会最深的有两点:第一,就是爱,爱学生、爱教师这个职业。每一个学生都是一颗希望的种子,作为老师,应该在学生的学习成长过程中给予适时、适当的引导和关爱,让学生发挥自己的天性,自然成长;从担负起教书育人职责的那一刻,她便深深感受到教师的使命感和自豪感,教师不仅是她的职业,更是值得我她奋斗终身的事业;第二,是不断努力学习,学习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要与时俱进,不断关注课程所涉及知识的新发展,努力做到内容、思想、运用上的创新。只有自己不断推陈出新,才能更好地引领学生们主动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传统教学模式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形成轻松、积极、活跃的课程氛围,提高教学效果。

“名师”者,因师德而被学生所爱戴,因学识而被学生所敬仰,因仁爱而被学生所信赖,这是为师者付一生心血所追求的最高境界。回首三十余年的教学经历,康萍教授不断努力、不断自省,这匆匆岁月见证了她对教育、人生的思索。“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为了可爱的学生们,她将孜孜以求,不懈努力,去圆自己做一名“名师”的神圣梦想。